黃翱
  日本澎湖民宿加快擴軍步伐。
  與越來越高調地向四方伸展“軍事肌肉”相呼應,日本日前一改長期以來在軍備研發領域的低調與慎重態度,希望通過民間力量推動軍備研發。據新華社報道,日本正草擬方案,效仿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研究可能產生軍用價值的支票借款尖端民用技術。
  另一方面,日本與法國計劃2014年召開防長與外長“2+2”會談,這也使得法國成為自美國、澳大利亞、俄羅斯之後第四個與日本召開類似會談的國家。值得西服註意的是,兩國將就共同研發武器裝備進行協商。
  與此同時,日本昨日通過《自衛隊法》修正案,賦予自衛隊在緊咖啡弄急情況下運送海外日本人的權利。這可以被理解為賦予了自衛隊進一步擴大海外活動的合法性。
  另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政府13日已經確定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日本版國融資家安全委員會)事務局,即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的幹部人事任命。大約有60名工作人員負責具體的事務,按地域劃分的六大部門中包括“中國·朝鮮”專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由於各種原因,國際社會對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動向密切和高度關註。中方希望日本走和平發展道路,做有利於世界和地區安全與穩定的事情。
  效仿美國“軍轉民”
  按日本科學技術擔當大臣山本一太的說法,日方參考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但不意味著我們在創建另一個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他對媒體表示,日方新設項目將考慮安全事務,而不限於軍事技術研究。日本游說集團“經濟團體聯合會”一名成員告訴記者,日方的出發點不是發展軍事裝備,而是研究“可能最終有軍用目的的民用項目”。同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一樣,項目高風險、高回報。
  半個多世紀以來,日本的武器裝備研究由隸屬防衛省的技術研究所負責,這一研究所近期項目包括隱形戰機原型設計。在2013財政年度,技術研究所預算大幅增長55%,升至1660億日元(約合16.7億美元)。
  和美國高級研究項目局由國防部負責不同,日方新設項目將由內閣府監管。該項目資金尚未敲定,但料將無法與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每年28億美元的預算規模同日而語。
  分析師認為,日方項目可能吸引夏普這類消費電子企業。這些企業不是傳統的防衛省項目承包商,也竭力避免沾染軍事色彩。
  日法將共同研發軍備
  日本媒體昨日報道稱,日法兩國政府將於明年初在法國巴黎舉行日法首次外長防長雙磋商(2+2磋商)。本次磋商的主要議題將圍繞防衛裝備的共同開發,以及加強反恐和治安信息共享方面進行。今年6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同法國總統奧朗德在東京會談時,就兩國在防衛領域加深合作,早日召開2+2磋商達成了共識。
  消息稱,在本次磋商中,日法還將創建法國出口可轉作軍用的產品時事先嚮日方通報的機制。分析認為,該項機制是因為法國企業曾向中國出售直升機的著陸裝置,日方希望以此來抑製法國對中國的武器輸出。
  “軍備共同開發”可謂近期日本政局的高頻詞。目前,日本已經逐漸放棄包含禁止武器共同開發的“武器出口三原則”。日本目前同美國、英國、土耳其等都在進行著關於防衛裝備共同開發的探討。今年7月,日本與英國簽署了防衛裝備共同研發及防止技術外流的協定,10月,日本IHI與三菱重工正式參與F-35戰機研發。同月,日本川崎重工向英國海軍軍艦提供一種發動機。11月,媒體還爆出日本或將與土耳其成立聯合企業開發戰車引擎等軍備。
  日本派重兵援菲風災
  與此同時,日本參院外交防衛委員會昨日以自民、公明兩黨等多數贊成通過了《自衛隊法》修正案,允許自衛隊在緊急情況下在陸地上運送海外日本人。預計修正案今日將在參院全會上獲得通過。
  此前的法律規定日本自衛隊只能用飛機和船舶運送海外日本人。但這一修正案追加了車輛運輸,運送對象也從僅限當事人擴大到“家人及其他相關人員”,為前往當地會面的當事人家屬、企業相關人員及醫生等提供便利。與飛機和船舶相比,陸上運輸容易受到恐怖襲擊。為此,該修正案的附加決議還要求日本政府強化情報收集機制並研究適當的武器使用辦法以確保運輸安全。
  這一旨在為日本自衛隊獲取更多海外活動權利的法案的通過僅是安倍以“修憲”為目標推動的一系列法律修正的行動之一。
  13日,安倍設立的顧問機構“關於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礎的懇談會”召開會議專門探討行使集體自衛權。與會者一致認為緊急事態下行使集體自衛權不應設地理限制。安倍在會上講話稱,“恐怖襲擊和網絡攻擊等在全世界都有可能發生。我國有必要做好能與各國協調應對的萬全準備”。
  與會者還專門表示,“菲律賓遭颱風重創後,自衛隊被派往救災的地區治安存在隱患。為應對這種事態,有必要預先討論修改武器使用標準。”
  日本準備向遭受颱風“海燕”襲擊的菲律賓派出最多1000名自衛隊士兵以及軍艦和飛機幫助救災。日本防衛省一名官員稱,政府考慮派出3艘軍艦。有報道稱,日本也可能派出運輸直升機和飛機。如果這一以救災為名的海外派兵最終實施,可能是日本“二戰”後最大的海外軍事部署。
  (原標題:日本擬以民用科技研發軍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esa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