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水是橋東和橋西污水處理廠處理後的中水。■天兒還不太冷,濕地依然水草豐美。■洨河濕地里戲水的野鴨。
  □文/本報記者 李兵
  圖/本報首席記者 李青
  昨日10時許,洨河濕地水面在略微刺眼的陽光下,反射著片片金光。
  “嗖”地一下,當記者剛剛靠近洨河濕地的岸邊,一隻大水鳥立刻撲閃著翅膀向遠處飛去,讓人根本來不及看清它的“真容”。
  微風吹來,水面盪起陣陣漣漪。
  掀起漣漪的不止是風,還有一群在水中嬉戲的野鴨子。它們或三兩成群,或獨自埋頭捕食,或是在水面撲閃著翅膀“凌波微步”。
  “奶奶,水裡有鴨子!”跟著老人從大橋旁經過的3歲女孩晶晶,興奮地用小手指著河面喊道。她身旁的老奶奶,則笑著微微點了點頭,抱起孫女繼續沿河岸走去。
  高高的蘆葦和水中的小島,構築成了小野鴨的“游樂場”。它們時而鑽進蘆葦盪中玩躲貓貓,時而縱身一躍,撲閃著小小的翅膀划著水面快速游走。
  12時許,附近工地的工人放下了手頭的工作,沿著洨河大橋向宿舍走去。半天的忙碌下來,大家都顯得有些疲憊。但從橋上低頭向河水望去,所有人的心情都霎時好了起來。“以前這裡挺髒的,附近的空氣都特別難聞。”一名工人說,看到洨河濕地現在的景色,他特別開心。因為看到了自己和同事努力後的成果,這位年紀輕輕的小伙子每天都要沿著河邊多走上兩趟。
  記者瞭解到,在濕地內流淌的河水是橋東和橋西污水處理廠處理後的中水,順著導流渠註入主河道,洨河“喝”的都是達到了國家一級A排放標準的中水。
  時間:昨日上午
  地點:洨河大橋附近的洨河濕地
  事件:洨河濕地內,偶然見到了在水中嬉戲的野鴨子。  (原標題:洨河濕地野鴨戲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esa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