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梅雪卿 廣東省民政廳宿舍成為廣州首個褐藻醣膠正式實操生活垃圾計量收費試點的小區。居委負責人昨日介紹,該小區從今日開始要求居民使用專袋併在規定時間、地點投放垃圾。“如果居民不配合,我們就和他們博感情。”該負責人稱,對雙獨老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將安排專人上門收取垃圾。
  居網站優化委將上門宣傳
  南都記者昨日上午來到廣東省民政廳宿舍,看到小區內已設置數個垃圾投放點,並配備了分類垃圾桶,各樓棟口都張貼試點通知。通知稱:“小區從12月1日起,開始實施生活垃票貼圾定時定點投放(按袋計量)。自實施之日起,請你逐漸改變‘垃圾放樓道’的習慣……環衛工將不再上門收垃圾。”
  在小區空曠處,居委擺起了長桌派發專用袋。南都記者翻看專袋發放記餐飲設備錄,一個上午的時間已有近四成住戶前來領取專袋。“沒有來領專袋的住戶,我們會主動上門贈送垃圾袋。”居委負責人稱。
  省民政廳宿舍中老年人較多,居委負責人介紹,針對雙獨老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已經過前期摸查確定30多家,居委將安排專人上門收取垃圾。“一些住戶初期對政策不理解是肯定的,頭一兩個月我們會加強上門宣傳。重點對那些沒有按規定投放垃圾的,我們和他們博膠原蛋白感情,激發他們參與試點的積極性。”
  居民對按袋計量不甚理解
  南都記者昨日詢問了小區居民,他們表示,該小區很早就已實行垃圾分類,對分類基本瞭解,但什麼是按袋計量還不甚理解。有居民坦言,“為什麼一定要使用專袋?不過這是政府要求,我們只能照做。”
  “政策解釋這一方面,我們會加強宣傳,也希望政府和媒體多多解釋。此外,有居民也很想瞭解分類的垃圾是否混合處理,最後去哪了。希望市區城管部門能進一步公開。”該負責人建議。
  據瞭解,省民政廳宿舍投放垃圾的時間為上午7-9點、晚上6-9點。根據街道致小區居民的公開信,本月免費派發專用袋後,下個月再領取專用袋時將根據垃圾產生量的實際情況按規格領取專袋。  (原標題:廣州今起實操生活垃圾計量收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esa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