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雲
  日前,“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這是袁隆平第二次登上國家最高科技獎的領獎台。據瞭解,早在1999年,經專業資產評估事務所評估,僅“袁隆平”這個品牌,市值就達到長灘島了1008.9億元。在理論上,他早已是中國名義“首富”。(1月12日湖南在線)
  在這個浮躁的時代,談起“富”,網友時常會扣上“為富不仁”的帽子而加以鞭撻。而褐藻糖膠對於袁隆平的“富有”,網上卻普遍表現出贊賞、推崇的態度。
  這是為什麼呢?理由很簡單:袁隆平的富有,並不是關鍵字排名小富即自安,而是一種“大富”,是為全社會造富,讓億萬群眾享受到生活上的安康。
  袁隆平這樣的“科技富豪”,首先代表的是“科技致富”的力量。他的雜交水稻,“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為我國糧食生產持續穩定發展提供了強力技術支撐,在解決人類最基本的吃飯問題上意義舉足輕重。毋庸置疑,這是科技進步帶給人類的物質財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切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必須實施以我台北港式飲茶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國家糧食安全新戰略。通俗點講,“飯碗主要要裝自己生產的糧食”。袁隆平雜交水稻技術的推廣與應用,正是飯碗里的“經濟基礎”,是人類生存的“經濟基礎”。
  袁隆平的“財富觀”,一直以來也頗為人稱道。他有著鮮明的價值觀:“我們在榮譽面前要急流勇退,在事業面前要勇往直前”;他常說的一句話是:“電腦里種不出水稻,榮譽不能當飯吃”;他用裝在腦袋里的知識滋潤莊稼,逾80高齡還奔忙於田野。袁隆平以這樣的價值導向約束自己製冰機維修,也用實際行動啟迪他人。就是這樣一位站在超級雜交稻研究世界前沿篳路藍縷、潛心科研的老人,成為了你我心中的“精神豐碑”。
  在社會變遷、經濟轉型的過程中,科學家袁隆平能夠引領中國名義“首富”,不只不低級、不庸俗,而是社會之幸。從這個意義上說,“袁隆平”這個品牌,市值越高越好。  (原標題:社會需要袁隆平式的“科技富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esa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