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
  日前,濟南市泉城路一家商鋪的外牆上出現兩尊光頭的胖子雕塑,被稱為“裸佛”爬牆,是現實中的“佛跳牆”。兩天后雕塑被拆除,許多網友覺得可惜,並衍生出“城市包容”與否的討論。雕塑設計者前日告訴記者,雕塑名為《快樂的胖子》,與佛無關,而拆除也是因為他們自己要再修補,非行政命令。
  妨礙市容?相關部門稱未介入
  1月18日晚,濟南泉城路一商鋪外牆上出現兩尊雕塑,憨態可掬。(南都1月20日A14版曾報道)
  網上圖片顯示,一個雕塑是光頭的胖子在爬牆,對面的雕塑好像是從屋脊後探出腦袋,雕塑沒有著衣物。有網友將其稱為“裸佛”,說是現實版的“佛跳牆”。據媒體報道,市民對“裸佛”的態度不一,有人認為很新鮮很有趣。也有市民認為,“佛像”光著身子不太雅觀。
  對“裸佛”的討論還沒有停息,兩天后,雕塑被從牆上拆除。據媒體拍攝的圖片顯示,兩尊“裸佛”一個趴著,一個蹲著,被兩塊紅布覆蓋。據稱,這兩尊雕塑是被相關部門勒令拆除的,理由是妨礙市容。
  網友們對於雕塑被拆的情況也表示不解,並質疑是當地城管執法部門所為。
  然而,濟南市泉城路街道辦事處和濟南市城管局均回應,安裝和拆卸雕塑是商家的商業行為,政府相關部門未介入。
  設計者:拆除非因行政命令
  拆除的消息再次引起討論。據當地媒體報道,被拆後還有市民慕名去看雕塑,認為喜慶的雕塑被拆掉有點可惜。也有聲音認為城市應有包容性,應該能容得下雕塑。
  雕塑是濟南紅尚坊商業中心設計安裝的。前日,該中心的創意總監居翔告訴記者,他一直做項目策劃、運作及創意等,也在全國成功策劃運作過很多商業街區,但輿論對雕塑的反應讓他意外。
  “光頭的就是佛嗎?”他說這兩件雕塑名叫《快樂的胖子》,“要表現的是一個小胖子跳過去後發現那邊的街區很好玩,就爬上來招呼同伴。另一個小胖子一聽說好玩兒,連衣服都顧不得穿就要爬過去”。
  居翔說,雕塑是為了給街區註入一點新鮮好玩的文化元素,也算是一種行為藝術,沒想到關註度這麼高。而雕塑被拆除後,他也沒有料到竟然引發關於城市包容性的討論。
  “這是我的原設計圖。”居翔給記者發來他的設計圖,說雕塑製作好後就被掛了上去,但他們認為做工上有些粗糙,局部需要修改,就讓人連夜拆除下來,其中並沒有行政命令的干預。
  不過居翔認為,人們對藝術品的解讀原本就是見仁見智的,這方面需要包容。“不是也有市民說光著身子不雅觀嗎?”居翔說,接受需要一個過程,或許幾天后這些市民就習慣了。他表示,修複後,快樂的小胖子可能會重新爬上牆頭,以後他們也將會推出其他雕塑。
  據《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快樂胖子”修複後或重上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esa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