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站海拔高度:2621米 年平均溫度:零下36.6攝氏度距離中山站約522公里,距離昆侖站約600公里本報訊 綜合新華社消息:2月8日,一座以“泰山”命名的科學考察站在東南極內陸冰蓋腹地建成開站。冰雪大陸,從此矗立起五嶽之首。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月8日向泰山站致信表示熱烈祝賀,對不懼艱險、立志造福人類的廣大極地科學工作者表示誠摯的問候。
  從1984年我國第一次南極考察至今,剛好30年。從位於西南極洲南設得蘭群島喬治王島南部的長城站,到位於東南極大陸拉斯曼丘陵的中山站和位於南極內陸冰蓋的最高點冰穹A地區的昆侖站,再到位於中山站和昆侖站之間的泰山站,我國南極考察站正在逐步完成從點到線再到面的佈局。
  雖然被設計者們寓意為中國燈籠,但泰山站的圓環形外表、疊型結構和高架設計,讓它被眾多網友稱為降落在冰封世界的“UFO”。“環形結構視野開闊,減少風阻。”國家海洋局極地考察辦公室主任曲探宙解釋說,南極內陸冬季經常颳起8至10級大風,主體建築架空離地,可以避免在迎風的一面出現飛雪堆積甚至掩埋。
  功能:為昆侖站中山站中繼站
  作為我國第4座南極科學考察站,同時又是國際上在南極大陸的7座內陸考察站之一,泰山站是一座夏季使用的考察站。它主要承擔中山站至昆侖站之間的“中繼站”任務,同時為南極內陸格羅夫山考察提供支持。完善的科學觀測、人員住宿、發電、物資儲備、機械維修、通訊及應急避難設備,將極大改善科考隊員們的生活條件,提升考察隊運輸能力和工作效率。
  改善:房內可洗澡 廚房可開伙
  “通過發電設備獲取能源,房間內可以達到20多攝氏度,可以洗澡,廚房可以開伙,相比現在內陸隊員們一個月洗不了一個澡那是大大改善了。”曲探宙說,現在的泰山站暫時只完成了主體建築建設,還不具備人員生活條件。此後,泰山站還將經歷兩到三次南極考察隊的建設過程,由科研人員和施工人員同時入駐,邊科考邊建設。   (原標題:“中國燈籠”照亮南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esa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