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將興建40所公辦園、15所中小學,重點解決新興地區和新建小區“入學難”
  ■本報記者 柯美傑 通訊員 龔偉
  昨日,武漢市召開教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會上介紹今年武漢市教育投入將超過50億。武漢市教育局局長徐定斌說,今年武漢將大力發展公益普惠性學前教育,新改擴建40所公辦幼兒園,加大新建小區和教育資源緊張地區中小學配建力度,著力解決局部地區“入學難”和“大班額”現象,將啟動15所中小學建設。同時,武漢市將全面實施中小學教師職稱改革,小學教師今年有望評“教授”。
  50億教育投入重點在四大方面
  據瞭解,武漢教育信息化取得新進展。目前武漢市中小學每個班級安裝了電子白板,建成了30個標準化錄播教室和50個簡易錄播教室,並建立了城鄉學校和區教育局之間結對共建關係。
  5.9萬名中小學教師在網上建立了個人學習空間,把學習資料和教學材料放在裡面,整個網絡聯在一起時,學生或其他老師都可共享。基本實現專任教師應建盡建。同時,16萬學生建立了個人學習空間。今年,武漢市還將進一步推動教育信息化建設。
  武漢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說,今年武漢市教育投入將超過50億。投入主要是生均經費、信息化建設、公辦幼兒園建設以及高中實驗室建設4方面。
  新增15所中小學主要位於盤龍城等地
  今年,武漢將大力發展公益普惠性學前教育,新改擴建40所公辦幼兒園,鼓勵和規範民辦幼兒園發展,支持部隊、企事業單位、高校辦幼兒園發展,大力發展農村學前教育。完善學前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提高公用經費水平,逐步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力度。
  武漢市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已完成,三年武漢共建了150所公辦幼兒園,出台了小區幼兒園配建政策、簡易幼兒園審批標準。有力地促進和保障了學前教育的發展,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84.87%,有效緩解了“入公辦園難”和“入民辦園貴”的問題。
  武漢目前正在制定實施新一輪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和《武漢市學前教育管理辦法》,未來更多學前兒童將享公辦學前教育。
  目前,武漢部分地區“入學難”現象還存在,特別是盤龍城、陽邏等新興地區以及部分新建小區,配建學校不夠。武漢市今年將著力解決這一問題。武漢市教育局局長徐定斌說,加大新建小區和教育資源緊張地區中小學配建力度,著力解決局部地區“入學難”和“大班額”現象。今年將啟動15所中小學建設。
  據瞭解,這15所中小學主要位於盤龍城、陽邏等熱點地區。其中盤龍城將興建名流初中、三江航天小學、劉店學校等中小學。武昌將配建復地東湖國際學校、橡樹灣小區小學等學校。
  武漢市還將出台武漢中小學空間佈局規劃,嚴格規控教育建設用地。到2015年,武漢義務教育學校佈局與人口結構相適應,基本消除“大班額”等現象。
  小學教師
  今年有望評“教授”
  會議透露,2014年武漢市將全面實施中小學教師職稱改革。這意味著,武漢中小學教師也可以參評與大學教授一樣的正高級職稱。之前,我省在黃石、襄陽進行了試點。
  小學教師一直是中級“到頂”
  據瞭解,我國現行的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設立於1986年。
  “按現行規定,中學教師職稱最高等級是副高級,小學教師職稱最高等級只有中級”。談到職稱制度現狀,武漢積玉橋學校校長祝正洲說,一部分中小學教師在評上限定的最高職稱後,受限於職業發展空間,會產生“車到碼頭船到站”的惰性思想。
  據人社部此前發佈的消息,全面推進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建立統一的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將原來相互獨立的中學、小學教師職務系列統一併入新設置的中小學教師職稱系列。
  在職稱等級上,設置從正高級到員級5個等級,依次為正高級教師、高級教師、一級教師、二級教師、三級教師,與職稱的正高、副高、中級、助理、員級相對應,並完善與之相配套的評價標準和辦法。
  將進行中小學教師職稱改革
  去年,黃石、襄陽在省內率先啟動中小學教師職稱申報工作,首設正高級職稱。
  按照相關規定,黃石中小學老師申報正高職稱需具有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在高級教師崗位任教五年以上。其中13名小學老師有望評上“教授”。另一試點城市襄陽則有25名小學老師有望評上“教授”。
  今年,武漢市將“全面實施中小學教師職稱改革”,小學教師有望評“教授”。目前有關方面正在制定具體實施方案。
  相關負責人說,中小學教師職稱改革,全國範圍看,北京、天津、江西等地目前也正在開展中小學教師職稱改革,其中重點都是在中小學設置正高級職稱。
  2020年,30位校長將組成漢派教育團隊
  武漢市昨日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義務教育學校校長隊伍建設的工作方案》,到2020年,大約10名在全國有較高影響的教育專家和20名具獨特風格的武漢基礎教育領域的領軍人物,將基本形成漢派教育團隊。
  據瞭解,武漢將完善培訓制度,嚴格執行新任校長持證上崗制度,新任校長必須參加不少於300學時的任職資格培訓。積極探索校長管理機制改革,完善校長負責制。設立“武漢校長高峰論壇”,每年舉辦一屆校長論壇,引進國內外專家來漢講學。實施教育家型校長培養工程。
  根據規劃,到2015年,形成100名左右綜合素質高,發展潛力大,管理能力強的後備力量,50名左右具有先進辦學理念和較強改革意識的骨幹隊伍。  (原標題:武漢今年至少投50億辦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esa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