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的陳之姚小朋友騎起車來很有專業範。鄒麟 攝9歲孩子愛心騎行 幫助的也是孩子
  “你好,湘江”公益騎行昨日啟動 將為山區小朋友捐出100萬元
  本報訊(記者 寧莎鷗)今天是“六一”兒童節,昨日,為幫助邵陽山區貧困小朋友,2000名“騎士”從長沙洋湖濕地公園出發,共同支持“你好,湘江”2014“保護湘江母親河”綠色衛士長株潭大型公益騎行暨“湖南好少年”環保公益行活動。本次活動由省體育局等單位指導,長沙晚報、芒果V基金等參與主辦。每人完成全程就能捐出500元,2000人完成全程,一共捐出100萬元。最受關註的是10多名“少年騎士”,其中最小的才9歲,最大的不過15歲。他們在自己的節日里,為同齡人獻上了一份珍貴的禮物。
  9歲少年騎完全程
  兒童節期間,“少年騎士”無疑是這2000人浩浩蕩盪隊伍中最亮麗的風景。陳之姚今年才9歲,還是一名女孩,但騎車的架勢有模有樣。陳之姚的父母說,讓女兒在兒童節參與這樣一個公益活動,有著非凡的意義。
  騎行途中,記者還遇到一對父子騎友。父親帶著江思源,併排騎行,場面十分溫馨,同行的還有江思源的叔叔。在終點,記者再次遇到江思源。這意味著9歲的他為邵陽山區的小朋友捐出了500元。
  70歲的爹爹也很給力
  本次騎行是一場全省騎友同樂的嘉年華。徐爹爹今年已經65歲了,但蹬起單車來依舊虎虎生風。他很自豪地告訴記者:“這算什麼,我平時經常騎,一騎就是100公里。”徐爹爹的車友說他們隊伍中還有70多歲的。徐爹爹因此幽默地說:“在騎行者中,我還是很年輕的。”
  而來自邵陽隆回的24名騎友,是長途跋涉360公里、連夜趕到洋湖濕地公園的。他們告訴記者:“這次資助的是我們邵陽的小朋友,作為邵陽老鄉,我們當然應該盡自己的一份力。”
  獨舞獨唱為“零”,團體表演為“100%”
  今年的兒童節舞臺沒一個孩子是觀眾
  本報訊(記者 周輝霞 通訊員 廖雙)幫助00後獨二代學會溝通、學習寬容的最好辦法,是讓他們到團隊活動中去。記者註意到,今年“六一”兒童節為孩子們打造的舞臺上,獨舞獨唱等節目為零,相反,家長和老師們更樂意看到孩子們通過各種團體表演和團隊活動,培養團隊意識,學會求同存異,找到發揮自己特長的舞臺。
  每個孩子都是主角
  在許多70後、80後父母的記憶中,兒童節永遠是班上那幾名才藝佼佼者的舞臺,其他人則穿著白襯衣、藍褲子在臺下當觀眾。但今年的兒童節,記者走訪多家幼兒園、小學均發現,獨舞獨唱為“零”,團體活動為“100%”。
  昨日下午,小杜鵑藝術幼兒園慶“六一”文藝匯演在親子舞蹈《快樂dadada》中拉開序幕。舞蹈表演《蔬菜進行曲》與《小小冠軍夢》、詩歌朗誦《童年的夢》、經典童話劇《小蝌蚪找媽媽》等節目將觀眾帶入兒童節的喜悅氛圍中,串燒表演和手語表演《國家》則將演出氣氛推向高潮。14個精心編排、創意新穎的節目,表演者既有小班的孩子,也有即將畢業的大班娃娃。“組織獨唱、獨舞,節目會更精緻,老師也更輕鬆一些。但每個孩子都是主角,團體演出讓他們學會團隊精神,這樣的舞臺也更能體現出公正、公平。”長沙市青少年宮相關負責人說。
  團體表演培養了團隊精神
  大同二小六一兒童節表演以合唱的方式唱響,一個個班級組成方陣坐在大禮堂里,孩子們既是觀眾,也是唱將,老師和家長則坐在禮堂後部的觀眾席里。《我是一隻小小鳥》、《春天來了》、《大家一起喜洋洋》等熟悉的歌聲響起時,臺上臺下共同唱起,頗有氣勢。
  在老師和家長看來,準備表演的過程,也是每個孩子一次性格養成的修正過程。三年級的曹同學恰好有點小感冒,時不時要咳嗽幾聲。在登臺前最後一次練習時,他問老師,表演時在臺上要咳嗽了,怎麼辦?老師沒有直接回答“可以”或者“不行”,只是讓他想一想,美妙的歌聲中夾雜著幾聲咳嗽聲,會是什麼樣的效果。完成表演後,同學打趣地問他,是不是舞臺將他的咳嗽“鎮壓”了?曹同學回答說,只要想著“要唱好,不能影響大家”,自己就能忍住了。“團體表演培養了孩子們的團隊精神,也讓他們學會了求同存異,找到發揮自己特長的舞臺。”曹同學的老師說。
  相關報道見A3版  (原標題:兒童節里兒童唱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esa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