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讀書成mSATA為一種生活方式
  南都訊 記者陽廣霞 歷史上被稱為“蠻煙瘴雨”的廣東為何對養生習以為常?湯湯水水有何依據?昨日,在南國書香節上,廣州中房屋買賣醫葯大學中醫醫史文獻專業教授鄭洪攜新書《嶺南攝生錄》談養生“時、地、人”。
  鄭洪介紹,在中國南端的嶺南,天氣炎熱,疾病眾多,古代被稱為“瘴癘”之地,中原人士無隨身碟人願意前往。所謂瘴氣,鄭洪表示,一方面指瘧疾等疾病,另一方面即濕氣。隨著醫療條件的提高,瘧疾等疾病均得到治愈或緩解,“但濕氣卻是每個嶺南人要面對的,它看似無形,西醫不認為它是一種病,但嶺南人在生存過程中會自然形成對抗自然環境的習俗,如煲湯等等,大家講不出來,但這些其實是養生。”鄭洪說,因氣候環境影響,廣東人脾胃等疾病更易多發。
  養生應註重時、地、人三個要素,SD記憶卡“冬吃蘿蔔夏吃薑”即是註意時間與季節的表現。但人的體質亦很關鍵,而地則指地理、氣候。
  長期獃在隨身碟空調房裡是否可以對抗潮濕?針對聽眾提問,鄭洪稱,在一定程度上,開空調可抗濕氣,“但因此虛寒體質的人變多,需從另一個角度調理。”如何判斷是寒底還是熱底?鄭洪稱,生活經驗可提供“線索”,如吃東西易上火,可能是熱底,但非絕對。
  據悉,鄭洪是國家級名老中醫鄧鐵濤的弟子,此次他攜帶的新書《嶺南攝生錄》由南方日報出版社出版,從歷史和文化視角講述嶺南醫葯和養生的故事,共收錄曾刊於《南方都市報》的100期專欄文章。  (原標題:開空調可抗濕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esa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