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張潔清)俄新網5日消息,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歐安組織、俄羅斯)與烏東部民間武裝代表5日在白俄羅斯簽署停火備忘錄。
  這份備忘錄共由10多個要點組成,內容涵蓋停火、停火監督、交換俘虜等方面。
  不過,烏克蘭東部的停火協議,難以阻止北約對俄羅斯的進一步的經濟製裁。北約還決定建立一支快速反應部隊,針對俄羅斯的意圖明顯。
  停火
  北京時間昨日23點開始烏成立小組落實協議
  按照各方代表簽署的備忘錄,停火從當地時間5日18時(北京時間23時)開始。
  報道稱,這份備忘錄由10多個要點組成,除停火外,與會代表還就從烏克蘭東部戰區撤出重武器、以“全部換全部”方式交換俘虜、採取措施確保衝突地區的人道主義援助等問題深入交換了看法。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向烏軍總參謀長下達了從當天18時起在東部地區停火的命令。波羅申科說,他還責成烏克蘭外長同歐安組織一起確保對雙方遵守停火機制的情況進行有效的國際監督,希望包括停火和釋放人質在內的各項協議都能得到執行。
  今晨消息稱,烏克蘭前總統庫奇馬錶示,烏克蘭衝突雙方將在8日前成立一個工作小組,具體解決與落實停火協議有關問題。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5日表示,俄羅斯歡迎烏克蘭東部停火備忘錄的達成,這是落實俄烏兩國總統關於停火倡議的重要一步。
  分權烏總統承諾給東部兩州特殊地位
  據烏克蘭獨立通訊社報道稱,對於東部兩州“獨立”問題,波羅申科承諾,烏政府將研究給予東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州特殊地位。他說,烏克蘭準備向地方分權邁出一大步。特別是在給予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州經濟自由、保護其文化傳統以及在其境內自由使用語言等方面。
  波羅申科同時表示,烏克蘭政府與東部民間武裝近期將開始交換俘虜。最快可於6日開始。據國際文傳電訊數據,烏克蘭政府和東部民間武裝各自抓獲了對方上千名俘虜。
  與此同時,路透社稱,歐盟外交官員5日表示,歐盟已就對俄羅斯新一輪經濟製裁達成共識。原則上新製裁已被通過,歐盟將於8日正式實施。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旗下的俄氣銀行和俄氣工業石油公司均在名單內。新製裁還將增加對一些人的旅行禁令及資產凍結。不過,德國總理默克爾日前表示,如果烏克蘭局勢出現緩和,有可能推遲對俄羅斯採取新的製裁措施。
  冷戰針對俄羅斯北約建立快速反應部隊
  分析人士稱,烏克蘭的軍事衝突導致俄羅斯和西方國家之間關係,惡化到冷戰結束後最嚴重的程度。實際上,停火達成協議也難以阻止北約領導人宣佈對俄羅斯的進一步經濟製裁。目前來看,烏克蘭地區能否真正實現停火還存在變數。
  5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決定建立一支快速反應部隊,部署在北約東部成員國以針對俄羅斯。擬組建的快速反應部隊將包括陸海空三軍,由各成員國輪流出兵,將預先在東歐地區部署武器裝備並增加演習和訓練。
  北約國家領導人當天在北約峰會上做出這一決定。一旦東歐地區成員國遭受攻擊,這支擬組建的部隊必須能夠立即投入作戰。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說,這支部隊應該能在“2至5天內”部署到“任何地區”。
  此外,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5日表示,北約已就轉變成員國國防開支下降的現狀達成共識,在未來10年間增加軍費。
  編譯/記者張潔清  (原標題:北約放“快馬” 針對俄羅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esa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