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外國使節訪問《孫子兵法》誕生地蘇州穹窿山
  中新網蘇州6月6日電(記者 韓勝寶)歐洲學者將東西方兵學、古希腊和古羅馬的軍事著作與中國兵書進行比較,認為以孫子為代表的中國兵家文化更具有軍事哲學價值,更具有超越時代的理論價值,也更具有世界價值。時至今日,中國的《孫子兵法》仍列為世界兵書之首,這個地位是不容動搖的。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孫子兵法》具有永恆價值,難以超越,不會過時。
  歐美許多孫子研究學者持同樣觀點。英國學者理查德·迪肯認為,孫子的著作《兵法》揭示了許多原理,令人驚訝的是,就是在技術進步的今天,這些原理仍然不失其應用價值。
  法國國防研究基金會研究部主任莫裡斯·普雷斯泰將軍在法國女學者尼凱翻譯出版最新版《孫子》所作的長篇後記中,提出孫子的戰略思想和原則在當今具有世界意義。冷戰以後,西方世界對東方兵學的認識逐步改變,對孫子的戰略思想研究越來越重視,正在重新審視孫子,重新認識孫子價值。通過對東西方兵學思想的比較分析,認為孫子的思想更適合當今世界。
  俄羅斯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基爾申在題為《孫子非戰思想與21世紀的新戰爭觀》的文章中指出,人類社會所面臨的各種威脅要求人們重新審視戰爭行為,確定一種富於哲理和社會政治、軍事戰略性質內容的新型戰爭觀,而孫子的非戰思想符合現代新型的戰爭觀。
  俄羅斯孫子研究學者魏德漢認為,《孫子兵法》具有不可估量的現代價值體系。目前,全世界把孫子研究放到經濟方面,對人們的思維方式起來很大的作用,《孫子兵法》的應用的意義就在於此。研究孫子的哲理可以解決世界面臨的根本性的矛盾。各種各樣的研究最重要的就是要改變現在的生活,而《孫子兵法》在這個方面可以幫助我們達到這個目的。
  德國美因茨大學翻譯學院漢學家柯山,其商戰兵法論文獲博士學位。他評價說,在許多西方人對東方文化還夠不瞭解、不夠理解甚至誤解,大多數東西方文化交融還面臨困難的大背景下,孫子思想卻得到東西方的高度推崇,證明孫子思想具有無與倫比的普世價值,被東西方普遍接受,認可度極高。
  非洲學者稱贊,《孫子兵法》是一部充滿著智慧結晶的書,智慧不分國界,不分種族,不分膚色。埃及學者把《孫子兵法》比喻為世界兵書的“金字塔”,光輝永恆,神力猶存,過一萬年也不會過時。
  澳大利亞華人孫子研究學者丁兆德說,《孫子兵法》流傳2500多年,光輝永存,至今傳播到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已光耀全球。孫子思想適應時代的潮流,全世界需要孫子。作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遺產和世界寶庫,其歷史價值、文化價值、智慧價值、應用價值,不亞於孔子倡導的儒家學說。
  美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約翰·柯林斯評價說,孫子的大部分觀點在我們的當前環境中仍然具有和當時同樣重大的意義。美軍高級顧問白邦瑞也感嘆,孫子離開我們幾千年了,今天的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但孫子的戰略與謀略思想是跨越時空,不朽永存的。美國孫子研究學者表示,在今天飛速發展的信息時代,《孫子兵法》所代表的東方智慧及其價值觀念,對西方戰略思維乃至社會發展所產生的影響是毋容置疑的。
  加拿大聯邦參議員鬍子修表示,人類社會的普世價值只有一種,那就是和諧發展。《孫子兵法》蘊含著崇尚和諧的思想光輝,被東西方普遍接受,普世價值日益顯現。
  墨西哥人類學專家稱,《孫子兵法》是全人類的寶貴財富。中國早在2500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孫子就提出戰爭對人類的危害,戰爭給人類帶來災難,讓人類遠離戰爭,降低和減少對人類的威脅。  (原標題:孫子兵法全球行:《孫子》在全球具有永恆價值不會過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kesa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